【心智潛能開發】腦神經系統與靈修經驗【上】

【靈性網站導讀】讀書會

 

導讀主題:腦神經系統與靈修經驗【上】

 

主持人:豆豆

 

感謝資料整理:Sarah

 

 

神秘的宗教經驗,只是腦部活性的轉移?

  達賴喇嘛受邀於2005年美國神經科學學會的年會中談「靜坐的神經科學」提及,佛教徒應該接受清楚明白的科學證據;如果科學證明佛教教條有誤,就算是佛祖的話,也要予以修正。

 

  這裡所說的「科學證據」就是「腦波」的變化。達賴認為,佛教與神經科學的目標之一,都在於解決受苦的人類心靈。他說佛教徒利用靜坐來控制負面情緒,已有百代歷史,比西方精神科學悠久得多;因此,神經科學應該研究靜坐對腦的影響。他還強調,人的道德與慈悲心跟不上科學的進展,因此,科學家與宗教家更應該攜手合作,解決人類心靈的問題。

 

  因此,西方醫學科學家就進行一項西藏喇嘛或是練習靜坐者為受試對象,進行腦電波以及腦部造影的測定研究。其中,以賓州大學核子醫學醫師紐伯格(Andrew Newberg)及精神醫師達齊立(Eugene d'Aquili)利用單光子放射電腦斷層攝影術(SPECT)在喇嘛身上,記錄靜坐時腦中區域活性的變化,結果最有意思。他們發現在前額葉及視丘的一些部位,活性有所上升;反之,於頂葉某些區域的活性,則有下降。

 

  靜坐的人,前額葉有好些區域的活性增加,代表這些人其實處於專心的狀態,而非全然地放鬆。

 

  同時,靜坐時,頂葉上後方功能下降;這部分的腦區接受了來自觸覺、視覺及聽覺的訊息,整合出身體在三維空間當中的影像,也就是本體感。正常人就算閉上眼睛,都知道自己的五官手腳都在什麼位置,也曉得自己是坐是站。整體而言,該腦區讓我們分辨出哪些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哪些則不屬於自己。中風的病人如果傷到這塊腦區,行動就有問題,因為他們不曉得身體的各部分位置以及身在何處,就算運動神經及肌肉都正常,仍舊寸步難行。

 

  曉得了頂葉上後方的功能,也就不難看出,該處活性的下降,與靜坐進入狀況的人出現物我相忘及天人合一的自我超越感,可能具有的關聯。由於少了本體感,造成靜坐者出現身心分離、靈魂出竅的感覺(一如瀕死經驗);就好比褪下了臭皮囊,只剩下專注於某種單純思念的前額葉。

 

  除了西藏喇嘛外,紐伯格及達齊立還以一批天主教修女為受試對象,這些修女利用專注祈禱,也能獲致前額葉活化及頂葉抑制的類似結果。對這些修女而言,她們感覺自己在祈禱時與上主更接近,甚至合而為一;這是她們和喇嘛最大的不同點。

 

 

大腦構造簡述及功能解析

 

大腦分額葉、頂葉、枕葉及顳葉等四大區域:

 

 

  前額葉位於腦的前半部,在人類大腦當中,比起其餘腦中的「葉」,這是最大的一部分,而有些動物的腦幾乎不存在額葉。負責控制抽象思考、判斷、語言能力、肌體運作以及理性思考的能力。額葉可計畫、協調以及執行一個人的行為。一些前額葉受損的患者常可見到社會行為異常及人格改變,會由理性變得衝動而缺乏自制能力。

 

 

  頂葉(Parietal lobe)為處理各類感覺訊息(包括痛覺、觸覺等)的中樞,同時也和語言、記憶等功能有關。

 

 

  枕葉(Occipital Lobe)主要功能包括處理視覺訊息,例如初級視皮層V1就位於枕葉。

 

 

  顳葉(Temporal lobe)位於額葉和頂葉的下方、枕葉的前方,顳葉內側的海馬體在形成記憶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此外還負責聽覺訊息的處理,和語言相關的韋尼克區亦位於此區。

  美國心理健康研究院的 朱迪斯教授對人的大腦進行了長達10之久的掃描研究,研究對象包括從4歲的兒童到25歲的成年人。結果發現人在成長過程中,大腦也經歷了一個從後部向前部逐漸成熟的過程,最後成熟的部分是位於大腦前端的突出部(前額葉),據稱這個部分主要是負責推理和解決問題的。

 

  大腦進化最早的部分在人們大腦的發育過程中也是最早成熟的部分,主要負責的是人們基本的生活需要。但是大腦皮層上的那些臨時葉瓣,就是最后發育成熟的部分,負責思想和推理。

 

  前額葉為最重要。前額葉受損的病人,就算身體的感覺運動並未受到影響,但卻似變了個人一樣:他們變得莽撞、缺乏前瞻性,無法與別人產生情緒的互動。因此,前額葉被視為自我的所在,行為的執行長。

 

憂鬱症的腦波解析

  美國宇宙大學音樂治療研究所所長 謝汝光 針對憂鬱症曾發表提及:

憂鬱症患者的額葉不活動(無活動力),但卻將意識情緒過度活化,因此,憂鬱症患者沒有動機或慾望做任何事情,但卻病態的集中在他們的情緒狀態上『自怨自艾』。

 

正子掃瞄(PET)看憂鬱症在大腦的變化

憂鬱症的大腦變化

大腦部位

   

 

    

前額葉

認知能力、情緒控制

血流減少

極端憂鬱或煩躁

額葉

動作、認知、協調

體積變小

無生氣、注意力分散、動作緩慢

緣葉系統

感情、情緒、反應

血流減少

畏縮、情緒低潮、焦慮、罪惡感

海馬回

記憶

體積變小

記憶力減退

杏仁體中心核

記憶、情緒反應

體積變小

焦慮、記憶力減退

 

  前額葉主要負責調整左右腦協調功能,前額葉主要掌管思考、計劃及執行力,同時對於情緒的控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憂鬱症患者當能量無法達到前額葉時,則情緒無法控制,容易流於幻想,無法正確思考,無行動力。使用前額葉的音樂,則可增加其行動力。

 

  從以上的引文,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人類最晚進化、與眾不同的前額葉,掌管了我們的理性以及情緒控管,也代表了一個人的心境、感知能力等,而靜坐及能量療法所造成的腦波變化,會影響刺激這個部份的活化,讓人的情緒平靜,感受到寧靜與詳和。

 

  不過,人類的情緒並非只有平靜溫柔這種陰性品質,也同時有著熱情與活力的陽性品質,讓人積極進取,奮鬥向前,而前額葉又同時掌管了計劃與執行力,在這個部份上,是否也可以讓靈修人變地較為積極與健康,願意實現自我夢想?

 

  我不能否認,神秘經驗會給人很大的震撼,並給予人生活的推力與追尋,但同時也可以觀察到,有些人在經驗過這樣的體驗後,並沒有更加地落實。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bHXUhV.BHB6kHTXnvwLUjw--/article?mid=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 宇宙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