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肯尼斯   初譯譯者:林慧如 

本文以節錄方式刊出,已經初譯者同意,煩請有意轉載的朋友,請於文章明顯處註明出處:「民權西路奇蹟讀書會」及譯者大名。

全文使用於親子關係導讀共修的聚會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親子關係共修的行列:

http://tw.myblog.yahoo.com/acim-ourstudygroup/archive?l=f&id=6

文章問答表面上是談親子關係,但每一篇問答談的都是心靈及上主之子本身的寬恕之道。

 

讓孩子接受世界「毫無意義」的本質

問:我們該怎麼運用《奇蹟課程》訓練孩子接受「這世界不具任何意義」的觀念?我也納悶,我幹嘛花大把鈔票送孩子進大學,讓他在裡頭盡學那些錯誤的觀念?

 

答:《奇蹟課程》從不教人怎麼訓練孩子。事實上,它不會教你怎樣應對任何外在的境遇:如何當個更好的伴侶、更好的父母或其他角色。它只會告訴你,如何寬恕自己以提升自己的心靈。這表示,在養育子女的過程中,當個能給予孩子真正幫助的好父母之道,就是儘可能不受小我擺佈。

        ....

 

       如同先前提到的,教導《奇蹟課程》的方法,乃是活出課程精髓,以身示道。因此,假使我們想教導孩子怎麼在一個殘酷、邪惡又不公平的虛幻世界中過活,我們必須期許自己盡我們所能地親身示範一個選擇活出平安的人是如何立於這個殘酷、邪惡又不公平的虛幻世界裡的。為人父母的我們(單親、雙親皆是如此)儘可能活出不受小我掌控的那種不設防的生命,那麼,引導孩子的那份愛自會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我們會知道該說什麼,該做什麼。這完全扯不上任何育兒術,我們談的乃是心靈本身的寬恕之道。

        .....

   

        因此,我們實際能幫助孩子成長的方法,乃是強化孩子的「正心」,也就是說,我們親身示範出,一個活在「正心」中的人會是什麼狀態。我們的言行干擾不了他們的平安,而他們的言行也無損於我們對他們的愛。孩子的顰笑與哭鬧、乖乖吃完飯或是不乖扔地上,全都動搖不了我們對他們的愛。換句話說,我們對他們的態度與看法絲毫不受他們行為所影響。我們的愛與平安恆常不變。能幫助我們成長的,正是這個。這兒談的不是父母的角色,而是上主之子這個身份。

 

       只要主軸抓得準,這樣的狀態不僅會存在與堂上父母、膝下子孫之間的關係中,也能延伸至同事、老闆身上,甚至推及萍水相逢的人:路人甲乙、高速公路上擦身而過的行車、餐廳或商店裡服務我們的人。我們不會把力量拱手讓給任何人,因此,要是碰到態度不佳的服務生,我們不會生氣;要是塞在車陣中,我們不致焦躁;要是孩子狀況頻頻,我們的耐心不會耗盡;要是老闆待我們不公、惡言辱駡,我們也不致心生不滿、尋求報復。

 

       我們的目標並非成為慈愛的父母,而是回復到正念心境的上主之子的身份,但這同時意味著,我們會自然而然地成為慈愛的父母與老師、貼心的子女與學生。不論扮演何種角色,我們都滿懷著愛,因為,我們一旦學會了這門課,自會廣泛運用於各個層面。我們利用自己特定的角色做為我們的教室,在裡頭學習這唯一的寬恕課程,而後應用於每一段關係及每個境遇中。

    ....

 

       我們變得愈來愈好,這是因為,我們愈來愈活在「正心」中,那表示我們愈來愈能覺察到自己的妄心,而後予以寬恕。我們試著寬恕小小瘋狂的分裂一念所表現出來的任何形式,我們不讓那些形式得到力量來左右我們,使我們愧疚與悲傷或是快樂與心安。每個境遇都成了一個絶佳的機會,讓我們得以重回內在抉擇的力量。我們更能覺察到自己的小我,不再合理化自己的疲憊、易怒與煩躁,或是理所當然地厭惡我們不受教的子女,因為這些東西跟我們的心境全然無關。當初是我們自己選擇成為一個不受教的小我,而後又把它投射到我們的小孩身上(不用說,他們也十分配合演出)。於是,我們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將自身的不平安怪罪到孩子身上。

        ......       

       

        我們要做的,不是嚴厲斥責孩子與自己,而是儘可能地練習「不設防」。他們會在我們身上看到,如何在一個殘酷不仁的世界中生存,在這個難逃一死又註定要受苦的瘋狂世界裡過活。他們會學習到,原來人可以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裡卻仍不失他的平安。我們不需要一下子就做到完美,有幸的是,孩子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給我們機會學習。不論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我們還是盡力示範出「正念心境」的思維運作方式。

 

       換句話說,為人父母的功課,就是在面對攻擊之時仍能撤下防衛措施。J兄在《奇蹟課程補編》中提到,這也是心理治療師的任務,因為,患者「必會」直接或間接地攻擊治療師,這是每個心理治療師所熟悉的情況。我們必須活出這樣的生命,讓孩子看到如何能毫不設防地處於一個充滿敵意的世界裡。我們能活得出來,乃是因我們不把小小瘋狂一念所表現出的任何形式當真,既不當真,便不會賦予它力量。要是我們以這樣的眼光看待親子關係,我們為人父母的角色便會產生變化,人生功課也會學得更為上手,我們也是為了這個原因而為人父母的(以「正心」的角度來看)。

 

       每一個做過父母的人都知道,親子關係乃是世上最難修的一門課,這是因為,孩子深諳「引君入甕」之道。他們曉得怎麼用笑來擄獲我們的心,又該往哪兒踩我們的地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 宇宙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