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向完全覺醒的生命之旅(一)

 

作者: 李爾納·傑克伯森(Leonard Jacobson

當我們活在頭腦那思想世界裏,我是活在過去記憶的某處或那想像的未來。我們不在現在這裏。我們所經歷體驗的一切全都不是當下這刻的真理與真實。
     

我們處在一種近似真實的感官下,過去侵入了我們對當下這刻的經歷體驗,那過去不但扭曲了當下這刻,也為當下這刻染上了一層色彩,所有那些過去局限的信念和痛苦的經歷體驗完全逆轉影響了我們對生命的經歷體驗。
     

覺醒,其意思簡單說就是從頭腦那想法的世界裏醒過來進入當下這刻的世界裏。而這意思不是說你那過去的記憶或對未來的觀感會消失不見。你仍然參予於時間的世界內,不過呢,你不再認同或被來自過去的記憶或對未來的想像所定義。
     

而在你覺醒時,你將經歷體驗到你自己和世界的巨大轉變。那恐懼、焦慮和矛盾衝突在你進入愛、和平與豐盈的世界裏時消失了。你知道瞭解你自己是那愛的化身。你遇見了你內在以及一切萬物內那活在現在的上帝。分離在你進入同一體時消失了。而這就是所謂的開悟,是佛陀在說的、耶穌在說的、老子和克裏希納在說的、也是上帝對亞伯拉罕所承諾的。
     

覺醒很簡單。但治療的可行性則在某方面來說是有其難度的。有一些步驟是我們每一個人一定要採取的。
     

第一步,就是最本質的一步,那就是知道存在體的覺醒狀態,而且是經由你自己的經歷體驗,那個狀態就是內在深刻的寂靜、和平、靜止和同一體。這是經由內在直接體會傳送表達的狀態,而非依賴或投射可得的。
     

第二步,就是與你自己的各個層面,這包括了你的我執、你的想法與你的感受建立起正確的關係,你必須把愛和接受的能量帶入你的各個層面中。如果你要覺醒進入那生命的真理內,就必須放下結束掉所有對你自己和他人的批判看法。
     

第三步,就是正確的瞭解。瞭解我們是靈體在特殊的旅程上行走。一旦你瞭解你那旅程的真實天性,你就會開始覺醒。所有發生在你生命中的一切就一下子全部都變得有意義了。你會認知瞭解到所有在你生命中所遭遇到的問題和困境只不過是學習你的功課的機會和覺醒進入同一體的機會。
     

第四步,就是與生命的宇宙律法聯機。你誠實的面對上帝,上帝就回以真理。如果你要完全地覺醒,你就必須誠實正直的面對你生命中的各個層面,並真誠踏實的活在當下。

覺醒的鑰匙覺醒最根本之鑰就是讓你的生命變得越來越駐足於當下。然後你就能夠無條件的愛與接受在那個人層面的你自己。這包括了所有你想改變有關你自己的品質。如那嫉妒、佔有欲、控制、批判、無助、懦弱、埋怨、罪惡感、猶豫不決、傲慢自大、期待期望,憤恨怨恨、生氣、哀傷、沮喪、依賴,可以列出一大堆。而那想要改變這些品質的想法,是對這些品質一種微細的排斥拒絕,就不是無條件的接受。因此你是需要在他們自你的內在升起時承認並擁有所有的品質,完完全全毫無保留的呈現他們。你對你自己絲毫不隱藏。擁有所有這品質。願意接受在頭腦和我執層面的一切,就是接受那演變成的你是誰。你越擁有與接受,會揭露給你的就越多。你越是以這種方式去愛與接受,你就會變得越來越駐足於觀照覺知和存在現在中。

第二支覺醒之鑰是允許你的情感情緒全然的表達出來。有許多為了某種原因理由,你壓抑下來那來自你過去的情感情緒,他們想要被釋放,所以需要尋找機會去釋放他們。釋放那舊的情感情緒,允許他們全然的表達出來他們自己,例如生氣和悲傷,一旦釋放,他們就會永遠離去。而當新的情感情緒升起,允許他們全然的表達。如果你生氣,就喊叫或擊打枕墊。如果你悲傷,那麼就哭。不過對你自己那情感情緒的反應負起完全的責任是很重要的。沒有人可以埋怨責怪,而且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他們來自你的過去而你把他們投射到當下的狀況。不要在惹你生氣的物件面前表達你的生氣。去打那枕墊,把那枕墊想像成那惹你生氣的物件。而且,如果你是完全毫無條件的愛和接受你的生氣,他就會把他的秘密揭露給你。

第三支覺醒之鑰是告白。這跟天主教的告白悔過一點關係都沒有。你沒有犯任何罪需要去告白悔過以便你能被赦免。沒有什麼需要去寬恕原諒的。如果你向一個完全沒有批判看法的人告白你的品質,而且那個人完全的處在當下與你在一起,這會幫助你去擁有你所有你告白的品質。

在你的告白中,你可以說這就是我。這就是我所變成的樣子。我是那佔有欲強和控制欲強的人。我是愛責備埋怨的人。我總是在事情不順我意時生氣。我不會允許自己太接近人群,因為我害怕我會被排斥拒絶。

經由告白它、擁有它。他就被釋放了,你就可以自由的進入那存在現在的層面,在那裏這些品質都不存在。他們無法存在那兒,因為他們不是你那真正自然性的一部份。他們只存在於頭腦的層面。

第四支覺醒之鑰是接受負起對你自己完全的責任。這會讓你自那期待期望,憤恨怨恨、責備埋怨與罪惡感中釋放出來。會將你引導至完全自由的狀態。

第五支覺醒之鑰是放開來。跳舞。放鬆自我控制制約。

 

做功課:
覺醒是簡單的。只要一個晚上的教學授課,或一次私人對話教學引導,或電話引導授課,我就能將如何讓你自己自頭腦的世界裏解脫釋放出來並揭露給你,使你能打開進入存在現在完全的覺醒狀態。處在當下並不複雜而是我們的自然性狀態。

不過,要在我們的每日生活中停留在當下,就沒那麼容易。我們經常性的被拉回我執撐權、控制的頭腦世界裏。我們再一次受限於我們過去那情感情緒的創傷及局限、狹隘的信念。我們再一次的陷入了與過去的記憶及想像的未來中的糾葛。我們再一次的陷入了人際關係的糾纏中。

如果你想變得永久駐足于自由和存在現在裏,你就必須做功課。

那功課是什麼呢?

第一、學習如何處在當下。每天只要你可以的時候就記得處在當下。深入存在現在裏。變得越來越駐足存在現在裏,讓當下這刻成為你存在的根本基石。

第二、將你如何與何時被拉出離開存在現在的一切全帶入意識覺知中。

第三、認識你的我執。它是如何的運作?他在你的生命裏扮演的角色?他那控制和操緃的形態是什麼?他的生存策略是什麼?他是如何誘惑或欺騙你離開當下這刻,把你囚禁在頭腦那過去和未來的世界裏?又你如何在我執仍然保持控制並允許其在無意識的運作下保持覺醒?

第四、在那我執和頭腦的層面,你是誰?你變成了誰?你必須願意以愛和接受的態度去擁有、承認、告白你那我執的各個層面,如果說你對你自己的任何一方面或對他人有任何的批判看法,你就無法覺醒。

第五、把你內在那批判看法、責備埋怨和內疚自責的能量帶入意識的覺知中。

第六、你必須與你的感受建立正確的關係。學習如何負責的表達你的感受,進而導致真正的治療。允許這些壓抑在你內在的感受浮上來,進入意識的表達中,以達到治療與釋放。如果說你有來自過去壓抑在你內在的感受,他們就會經常被點燃引動啟發。然後你就會一次又一次的被帶離真理和真實的當下這刻,那未曾療愈的過去和所有你在兒時學習到有關你自己、他人和生命局限狹隘的信念,會繼續不斷的投射到當下這刻,並扭曲當下這刻。

第七、把所有讓你與他人糾纏不清的餌全都帶入意識覺知中。要覺醒,其意思就是你必須與你自己的過去和未來以及與他人的關係完全的脫離劃清界線。

總之,我將引用擁抱當下這本書第149頁的一篇做結語。

一趟困難的旅程

逃離我頭腦的世界對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了。而脫離我自己過去的糾纏更是趟困難的旅程。如果說我又掉入了你那頭腦的世界裏,那我還有什麼希望呢?我要如何才能讓我自己和你的過去解套呢?我要如何才能解除掉你的期待期望、你的恐懼、你的怒氣、你的痛苦、你的責備埋怨、你的內疚罪惡感、你兒時的創傷和未能滿足的需求。這些都是屬於你的過去。不是我的。你沒有權利把我帶到那裏去。解開你自己的結。從你的頭腦裏走出來。與我同處在當下。提醒我與你同處在當下。解放過去,讓我們一起共同分享當下這刻吧。

 

脫離過去而自由:
那事實是,在當下這刻之外沒有生命的存在。我們早晚都要接受這簡單的事實。

如果你要完全地覺醒進入當下這刻,並停留駐足於存在現在裏,那麼你就必須把你自己與過去的糾纏不清中解放脫離出來。那根本就不是真實的過去。那只是個虛擬的幻想。

真正的未來並不存在於頭腦的世界裏。真正的未來是經由當下這刻的門展開的,就如同真正的過去是經由當下這刻的門進入一般。

要使你自己脫離過去,有幾個步驟要做。

第一、如果有來自過去的感受,那早就壓抑在你內在的感受那你就必須有允許這些感受升起進入意識覺知和表達的機會。你只是允許他們表達。所有存在現在中的存在體都有存在的權利,包括了需求、傷害、痛苦和生氣的感受。如果說他們的否定存在是因為你年輕時,由於他們實在是苦到你難以承受而儲存起來,或就只是因為不被允許表達的話,那現在所有那被否定的就必須被恢復進入意識覺知中表達流動。

第二、寬恕是強而有力的力量,能將過去自你釋放掉。且將你釋放脫離過去,原諒所有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並尋求所有那些曾經被你傷害過的人的原諒。原諒必須是誠實、誠懇、正直、真誠的。有時,那些傷害你的人所造成的痛苦和怒氣你必須先完全的經歷體驗後,原諒才能發生。

第三、對有些人,治療過去是必須的,是首要的,之後那寬恕和釋放才能真正的升起。好消息是,經由存在現在覺醒的力量,那與上帝同一體的狀態,在那所有理由被拒絶和信念被超越下,情感情緒和靈體的治療就有可能。在我和別人的引導互動中,我們成功的把過去創痛的經歷體驗帶入意識覺知中,不是這一世的就是過去世的,而這些是一直在無意識投射並影響他們經歷體驗他們當前的生活。在治療釋放之後,我經常看到他們生命的轉變。

第四、如果說你讓自己留在怨恨憤恨、不滿、自責內疚、罪惡感或責備遷怒中,你是無法處在當下的,很簡單,因為這些感受把你監禁在過去裏。你必須把這些感受帶出來。把他們帶入愛和接受的意識覺知裏。確認、擁有、告白和表達這些感受,千萬不要把他們向任何人投射。也不要相信他們。你允許他們進入意識覺知就只是這樣,你不再隱藏他們,他們就不能再無意識的控制你。那怨恨憤恨、不滿、自責、罪惡感的感受是你不對你的生命和你自己負責任的表示。

第五、這點是最難瞭解,也是最容易讓人抗拒的一點。如果你繼續經由記得來自過去快樂的經歷體驗製造美好的感受,你會跟頭腦和我執永遠的綁在一起。認同快樂的記憶,把你拘留在頭腦的世界裏,並鎖在那你極力避免面對的不快樂和痛苦的記憶裏。這是因為頭腦是二分性的世界,是無法避免的二分性,他就跟期待期望在未來會得到幸福是一樣的,你只有變得深入當下完全地處在當下。而在你從根本上駐足於你的存在時,那同一體才會揭露出來,只有當下這刻能滿足、充滿你。只有當我們完全覺醒進入當下這刻,二分性被超越而同一體揭露。

 

我執的抗拒
當你變得完全地處在當下,想法停止了。不過,我執是存在於想法的架構內。如果想法停止了,我執會覺得他好像消失了。他覺得他好像死了一般。所以你想我執會乖乖的待在一旁任你宰割嗎?當然是不會囉!

而就算你再三向我執保證他不會被消滅掉,他仍然不會允許你處在當下。我執不存在於當下這刻,所以當你處在當下他就不能控制。他不能控制你,直到你以想回到那頭腦的世界裏。而且我執絲毫沒有對控制權有任何放棄的意圖。畢竟,他從你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控制著你。

做為覺醒過程的一部份與變得永久駐足於存在現在裏,就是要和我執與在頭腦/我執層面那個變成的你的各個方面有正確關係。不再試圖改變或修正自己或除掉任何東西,你進入了那深和持續的接受、承認、表達和告白那變成的你的各個方面的過程中。

這只有在你覺醒于存在現在時才有可能會發生。

這就好比那上帝神性空間層面的你,那寂靜和那愛、接受與憐憫覺醒的存在現在跟在人類空間層面的你相逢擁抱,而他就是那經歷時間之旅和忍受、承受經歷時間旅程中,所遭遇傳承所有分離、痛苦的他。

如果你繼續詛咒人類空間層面的你,那不完美的你,那麼是誰在詛咒呢?絶對不會是你那覺醒的存在現在,因為那個空間層面的你是毫無批判看法的。那是我執,分裂他自己去詛咒他自己。

聽起來好像是自己打敗了自己,然而事實上這就是我執想要的。批判看法、批評審判的能量把你束縛、監禁在頭腦的世裏,那我執控制的世界。要知道我執是靠批判看法、批評審判、詛咒譴責和排斥抗拒蓬勃發展壯大的。他是靠這些否定的能量變得強大的。

不過,如果讓我執擁抱那愛、接受和憐憫,那他就會變得毫無招架之力。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如何自處。漸漸地他就只好放鬆臣服。

沒有比升自存在現在的愛更強的力量了。那愛可以征服、超越所有抗拒、阻礙和侵略、攻擊。

處在當下是再平凡、平常不過的了。時不時他會揭露那非凡不平常,不過只經由恩典發生。在那當下這刻揭露他隱藏的珍寶前,我們必須願意接受平凡、平常的當下這刻。如果你想要停留在當下和生命的真理中,你就必須願意允許那些非凡不平常的片刻經過離去,一點都不試圖去留住他們。

而這樣就會讓你變得越來越駐足於存在現在裏,你會繼續深入存在現在。

直到有一天,你會大聲宣佈,完成了。我覺醒了。終於,我在現在這裏了。

然後天使們會高唱,哈利路亞!

 

兒時的選擇:
我們在很小的時候所做出的選擇,是最適合兒時的選擇,現在卻不適用了,不過,這些選擇仍繼續在無意識的層面支配、左右我們生命的經歷體驗。你最好是明智點,回顧檢視我們在兒時所做的選擇。

以下列舉一些比較常見的選擇。你或許能從中認出一些因你兒時所做的選擇導致你今日生活結果的決定喔?

我選擇壓抑那痛苦的感受,因為實在令人無法忍受。

我選擇壓抑那生氣的感受,因為害怕被懲罰。

選擇保護我的心,經由關閉愛之門。

我選擇放棄我想要的,因為我相信我得不到。

我選擇與我的需求脫離聯繫,因為我相信他們不會得到滿足。

我選擇遠離他人隱藏自己,因為我害怕他們的批判看法或排斥排擠。

我選擇不說出來不出聲,因為沒有人會聽。

我選擇責備埋怨作為逃避面對責任的盾牌。

我選擇了寧願活在憤恨怨恨中,也不願去原諒和把我自己自過去中釋放出來。

我選擇做一個受害者,活在那有人會拯救我的希望中。

因為害怕失敗,我選擇了不去嘗試冒險。

因為我覺得被批評審判,所以我選擇批評審判他人。

我選擇批評審判他人,是因為這樣給我一種優越感讓我覺得我比別人有力量。

我選擇不去承認認同他人,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不被人承認認同。

我選擇不去關心別人,是因為我覺得沒有人關心我。

我選擇待在我的頭腦中,因為我想在那裏尋找解決之道。

我選擇待在我的頭腦中,因為我想在那裏尋求逃脫之道。

我選擇待在我的頭腦中,因為我希望能在那裏找到某人。

我選擇用取悅或照顧別人,做為被別人接受或接納我的方式。
我選擇用充滿活力樂觀的表現,做為免於受到他人傷害的方式。
我選擇用生氣或攻擊尋釁的方式取得控制力。

我選擇用尋求注意力、承認和認同替代愛和接受。

有什麼樣的後果緊隨在這些選擇之後啊?你最好明智些,把你所做的選擇帶入意識覺知內,仔細地檢視他們並逆轉他們。

批判的看法:
存在現在的真實性是接受、允許和包容。如果你涉及了批判看法(Judgment),你就無法處在當下,理由很簡單,在存在現在中沒有批判看法。

批判看法的能量會立刻把你踢出存在現在。他會把你帶入分離中,只要你繼續你的批判看法,你就會一直留在分離中。
超越批判看法是覺醒最主要之鑰。不過,你要如何才能自你自己的批判看法中脫離出來呢?

如果你排斥、抗拒批判看法或試圖除掉他,他就會在你的內在繁榮茁壯。所以每次當批判看法自你的內在升起,你就必須去擁有、承認、告白和表達他。而且你必須毫無批判看法的去做!

每次當批判看法自你的內在升起,只要承認他。不必害怕他。不要批評審判他。對處在當下者告白或向上帝告白,上帝存在你內在寂靜的核心內。

上帝,你看見了嗎?批評審判的能量升起了。我向你告白他上帝,我知道你不會為此批評審判我,因為你是絕對的沒有批判看法。

擁有批判看法的能量是很重要的。告白他,但不要相信他。
誇張渲染他會很有説明的。花一個星期處在特別過份和荒謬的批判看法中。在花園中漫步。批評審判花,告訴他,他那黃色讓你很不爽。告訴樹,他們長得不夠高。告訴天空,他不夠藍。盡可能的批判!盡可能的誇張、誇大! 儘量得玩。不要太認真。

每當你批評審判你自己或他人,把他帶入意識覺知並告白他。漸漸地你會把你內在的批判看法完全地暴露出來。然後他就會把力量傳輸給你。他會開始溶解,並不是因為你試圖去除掉他,而是因為你很輕鬆、愉快的擁抱和接受他。

批判看法會臣服於愛和接受層面中。
沒有批判看法,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把你拘留在分離的世界裏。現在你自由了。現在你像那上帝。你沒有批判看法,而且你回到了同一體和生命真理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 宇宙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