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是生活在愛與自由裡的象徵,他擁有強壯的身體、堅強的心以及輕盈的靈魂。

在蛻變過程裡,獅子象徵了內在力量的甦醒。一個人內在蛻變的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駱駝,第二個階段是獅子,第三個階段則是反璞歸真的「赤子」。駱駝是 盲從的動物,他相信別人的看法,他所受到的制約是不論自己喜歡與否,都只能點頭說 「是」。而獅子則擁有一個叛逆的靈魂,他質疑權威,並且堅定地走著自己生命的道 路。他擁有說「不」並且固守自己真理的能力。而最終,這個個人進化的蛻變旅程來到 反璞歸真──「赤子」──的狀態。就像所有的神秘家一樣,赤子帶著愛與意識,以一 種敞開的、無懼的、天真與嬉戲般的心情來經驗生命。

這個強而有力的靜心,包含了奧修在《佛的心理學》一書裡所顯示的洞見,以及現代動 態式靜心(Active Meditation)的概念。在前半個小時的靜心裡,你得到充分的機會 來活動你的身體,表達、釋放你的情緒與感受,抒解壓力。在後半個小時的靜心裡,透 過靜心觀照,你得以經驗到內在深沈的寧靜,碰觸到自己的佛性。

基本上,這個靜心可以在任何時候進行,但因為它極為可能會喚醒你大量的生命能量, 所以最好避免在傍晚之後進行。此外,你需要知道,在這個靜心裡,你很可能會感受到 某些過去不被允許表達出來,而積存在內在的強烈情緒。不論如何,只要你的健康狀況 無虞,那麼這個獅子心靜心對你不會是個問題。

當你自己單獨一個人進行這個靜心時,你可以拿一面鏡子來幫助你看清楚自己在這個靜 心中的反應。如果有伙伴和你一起進行這個靜心,那你們可以幫助彼此探索自己身體、 情緒與心靈的力量。而你如果有機會和一群朋友以團體的方式進行這個靜心,那你會發 現,這個靜心非常能支持每一個參與成員的心靈成長。

所以,你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開始吧!

第一階段:獅子的呼吸

獅子是萬獸之王,他自然天成的尊嚴與力量令人嘆為觀止。此外,他擁有不受任何限 制、自然、深長又有力的呼吸。他的心胸敞開,總是以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視著生 命。

在這個靜心的第一個階段裡,你的眼睛直接注視著鏡子中的自己或是伙伴的眼睛,同時 配合著緩慢、深長而放鬆的呼吸。放掉所有的恐懼,感受那股當你忠於自己時所擁有的 自然尊嚴。持續著緩慢、深長而放鬆的呼吸,這會讓你感覺自己精力越來越充沛。

第二階段:狂野的臉

獅子的臉是一張表情豐富的臉,他對於表達出自己的感覺沒有任何的恐懼,因為這正是 他自然本性的一部份。他的臉有時看起來令人萬分驚恐,有時又溫馴如貓。他的每一個 情緒是這麼的全然,牽動著每一塊臉部的肌肉。

運用你臉部所有的肌肉開始做出各種奇形怪狀的鬼臉。通常,你和人們互動時,大部分 的能量與情緒都是經由臉部所表達,所以當你隱藏起自己大部分的情緒時,你臉部的肌 肉也開始變得越來越僵硬。現在,就是讓你的臉再度活躍起來,享受扮演各種狂野的鬼 臉。但此時先不要發出聲音。

在充滿緊張的臉部背後,你會發現自己還擁有一張真實、放鬆的臉。此外,你的臉也反 射著內在所有的器官,所以此階段也能對所有器官進行刺激與清理。

第三階段:表達

獅子的移動充滿了力量與自由。他的手臂直接表達出他的心情,令人印象深刻。透過手 臂,他向這個世界表達出他的感覺。

現在,開始移動你的手臂,模仿獅子那狂野的動作。不論是愛與恨、激昂與溫馴、
「是」與「不」,讓它們都成為你情緒表達中的一部份。請記得,你的手臂與你的心、 你創意性的表達有著直接而緊密的關聯。所以讓你的雙臂再度自由伸展,讓你的肩膀和 雙手活躍起來。目前還不要發出任何聲音。

在你肩胛骨一帶積存著許多不必要的控制,它們限制了你的生命。你的肩膀上可能肩負 了許多不必要的負擔,而你的雙手總是敏感的覺知到旁人的需要,也因此,它累積了許 多害怕被拒絕而壓抑下來的情緒與感受。現在,讓它們表達出你的感受,讓它們再度充 滿活力,如此可刺激到雙手上的身體反射區,清理、活化你所有內在的器官。

第四階段:獅子吼

獅子以吼聲而著名。獅吼不僅代表了力量,也讓我們能夠碰觸到最深的存在,就像在禪 宗裡,師父會運用獅吼般的聲音來喚醒門徒。所以除了你原有的身體表達之外,現在開 始發出聲音,把聲音加進來,豐富你的表達。發聲時,讓聲音從你的腹部發出來,震 動、鬆開你的全身──腹部、胸部、喉嚨與嘴巴,甚至感覺聲音撞擊到你的性能量中 心。透過這些聲音釋放掉你所有的緊繃重擔,以及那些長久壓抑吞嚥下去的感覺。

聲音的震動能夠鬆開所有的緊繃,釋放身體和情緒上的毒素,讓你的能量再度如清新溪 流般地自由流動。如果聲音能夠碰觸到你生與死的中心,也就是深藏在你肚臍下方的丹 田,你會在日常生活裡開始,自己能夠安住於內在。

第五階段:遊戲之舞

觀察獅子的移動就像觀賞一場生命的舞蹈,總是充滿了優雅、和諧及肢體的力與美。 現在,站起來,開始像一隻獅子般地舞蹈,慶祝你內在所擁有的力量與歡樂的心情!讓 你的雙腿開始舞動起來,釋放累積在雙腿裡的恐懼──對死亡的恐懼、對行動的恐懼、 以及成為自己的恐懼。讓你的全身動起來,帶著你從前四個階段所經驗到的表達方式, 與自己玩耍,與他人玩耍。放下競爭與比較,只是玩耍。

做一隻充滿力量、歡喜舞蹈的獅子。享受你那狂野的本性、你的身體、你那獅吼般的聲 音、還有你遊戲般歡樂的心情。

第六階段:獅子的心

正如獅子有一個強壯的身體,他也有一顆強壯的心。這也正是你現在即將要探索的部分。

之前你已經強烈的表達出你自己,釋放掉緊繃、壓力,現在把所有的能量帶到你的心。 用手碰觸你的心,並且呼吸到你的心,讓能量開始從中滿溢、流動出來,並且開始把你 的愛分享給周圍的朋友。擁抱你自己,也擁抱其他圍繞在你四周的獅子。感覺你的心越 來越敞開,讓心的智慧引領你與他人連結,並分享你的愛,那麼你會真切地領悟到愛所 擁有的四個奧秘:將毒素蛻變為蜂蜜、分享、活在當下、以及進入空──就是帶著一顆 敞開的心熱愛生命。

成為一隻充滿愛心的獅子,擁有一顆獅子的心。不論未來結果如何,就是勇敢地再度敞 開你的心。

第七階段:有意識的呼吸

現在,放掉所有外在的表達與動作,讓能量回到內在。坐下來,閉上眼睛。現在是你脫 離動物王國,超越動物本能、超越凡俗生活的時候了。

按照佛陀教導我們的觀照方式,開始觀照自己的呼吸。觀察它是如何進入身體,又如何 地離開身體。觀察每一個呼吸是如何碰觸到你佛一般的肚子。就是不帶任何批判的放 鬆、觀照。

第八階段:放鬆
最後一個階段,躺下,並且深深的放鬆下來。

引用自: http://www.oshoma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 宇宙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