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可以沒有承諾嗎?

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瞬間,掌握著並無情地困擾著我們的,是一種自我的意識。

我能有真正的愛情而無須承諾嗎?如果我沒有完全徹底的奉獻,沒有在肉體、心理與精神等各方面的奉獻,我能有真正的愛嗎?我不能一時突發奇想,追逐一個稍縱即逝的幻覺,然後欺騙自己與別人嗎,為自己已經愛上了。愛情僅僅是一場遊戲,一種沒有承諾的消遣方式嗎?

愛情不是隱含著完全的承諾,發是永遠在一起同甘共苦嗎?當然,愛情不能勉強,承諾也不能勉強。我們不能勉強讓自己做出承諾,並稱之為愛情。任何一點強迫的成分,不管是基於負罪感、責任或權威,不管是出自於自己內心還是別人的內心,都不可能在無愛的地方創造愛情。事實上,強制正好是愛情的對立面,它的出現預示著愛情的離去。強制是無用的,一時的心血來潮也是膚淺的。因此,我認為:真正的愛情隱含著自發的完全的承諾。

完全的承諾不容許任何藉口與例外,諸如社會的認可,一時的奇想,偶然的放縱等等。當然,疏忽與錯誤;艱辛與困苦總是在考驗著真正的愛情。然而,真正的愛情總是伴隨著巨大的勇氣、徹底的真誠、異常的自律與克制,以及完全的承諾。這些都不可能通過有意識的行動或外在的紀律與控制來實現。完全的承諾只能作為真實自我的表達、自發地從心底產生。

外在的紀律對於規範我們的日常生活,確實起著重要的作用。然而,隱藏的怪獸潛伏在我們心中,它在尋找一個失去警覺的瞬間以便劫持並顛覆我們的良好願望。在許多時候,美德可能只是機會的闕失。因此,儘管外在的紀律與秩序是重要的,但它們還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頭腦必須很清醒。我們的頭腦與內心是否完全沉浸於泉水般永不枯竭的愛、歡樂與滿足,這才是最重要的。

換句話說,我們必須打破這樣的幻覺,即我們的幸福存在於外部感官的愉悅,即肉體、心靈與智能的刺激。沒有人否認這些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我們的肉體、心靈與只會確有必要發揮一定的作用,但是,它們的作用與範圍都是有限的,它們的力量與愉悅也是有限的。我們所有的人都自然而本能地、自覺或不自覺地尋求永久的幸福與歡樂。不管知道或不知道,我們的每一個腳步、每一次呼吸,都在追尋著這樣的幸福與歡樂。

這樣的追尋沒有止境,心路之旅沒有盡頭或終點,除非我們再次回到自己內心的最深處,超越我們對於外部世界與我們自身的片面的感知。
我們必須以完全的靜默與專注,以無聲的思想或行動,退回到自己的內心。在那完全的靜默中,我們超出了思想、言語和行動的範圍,超出了光亮與黑暗的範圍,超出了歡愉與痛苦、快樂與悲哀的範圍,只有這樣,我們的內心深處永不枯竭的幸福感便會顯露出來。與心相聚,永恆的愛將會凱旋;與心擁抱,整個生命世界都會展現其光輝與同一。這種歡樂是所有美德的泉源。在這種聖潔的、崇高的、純粹自發的幸福感之中,所有的疑惑和恐懼都將永遠消失,我們的生命與心靈都將放射出光華。

正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自我,才是完全的愛與、完全的無味與犧牲的根源。因此,在我們所有的勝利與悲劇之中,在我們所有的艱辛與困苦之中,讓我們總是退回到這種靜默,轉向這種無盡的力量與智慧,那就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自我。我們必須做的一切,就是停止緊張,停止努力或奮鬥,這種奮鬥來自恐懼與焦慮;凌亂的推理、扭曲的知覺與混淆的思維。

順其自然並保持沉默吧。我們頭腦中固有的、關於事物應該如何的理念,無休止地困擾著我們。如果我們趨向預定的結果,這又會使我們的生活在悲慘與恐懼之中。為什麼我們要傷害自己?為什麼我們一再的跌倒?為什麼我們要掌管生命的重負,並以此來欺騙自己和無情地折磨自己?難道我們的心是按照我們的計畫來跳動的嗎?難道我們的身體器官是根據我們的意願運行的嗎?難道我們的呼吸動作是按照我的指令完成的嗎?

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瞬間,統治哲並無情地困擾著我們的是一種自我意識。這種意識就是一個個覺得「我」,是想像出來的一個片段,它帶有一小團的物質──及軀體──的獨特個體的幻覺,這是我們所懼怕的幻覺,但卻還要稱之為「我」。我們為此困擾,被帶到災難的邊緣,被帶到痛苦的極限,因為所有的迷宮般的名字、邊嵌、符號、形象,都與這一團不斷變化的物質──及軀體──相關聯。即使我對我的自我意識一點控制力都沒有,但我還得稱它為「我」。

在這種「我」的幻覺中,我構造了自己的生活。我是多麼盲目!是什麼東西不斷地遮住诶的雙眼?我每一個思想、言語和行動是怎樣不斷地增強我的錯覺?我對真實理念與完美理想的努力尋求,怎會像針刺一般,越來越深地紮入我的肉體?愛情為什麼會如此痛苦?為什麼真正的愛情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我只有問題,沒有答案。

我的所有答案,所有的真知灼見、智慧、見解與理解,都在我對內心真實自我的完全而無條件的認知。這是我汲取力量的地方,我的呼吸都這裏汲取力量與節奏,我的心跳在這裡運行。在這裏,一切都被完全否定,惟有無限的愛、歡樂與自由。在完全的虛空之中,我的完全回歸的心被充滿,再充滿。我有更多的愛、歡樂、寧靜與滿足,有更多的欣喜與幸福感超出了我的需要。我完全沉浸在愛情的幸福之中,被我自己完全的承諾所征服。我不再尋求身外之物,因為永不枯竭的財富就在我自己的內心。by deep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 宇宙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